Asking For Directions/Lesson Plans

一、詳細資料
提供教師:彭貞淑
單元類別:普通教室
單元名稱:問路及路標方向認識
單元目標:一方面能正確詢問如何達到目的地;二方面利用市區內相關的路標或地點,能做簡單回覆並說明如何到達目的地。
適合教室:普通教室或電腦教室
適合程度:中級

二、單元/活動進行步驟
步驟一:認識相關路標及名稱
A.利用網路上之圖案;指出不同商店名稱及位置。
B.撥放powerpoint檔中的字彙篇,針對英文字彙而不提供中文翻譯,讓學生自圖片中,說出其位置及可能銷售的產品。
C.利用配合題以加強字彙練習。

步驟二:學習如何詢問位置及說明位置介繫詞之表達
A.採用TPR練習簡單方向口令
1.left 2.right 3.turn right 4.turn left 5.take a right turn 6.take aleft turn 7.take a u turn 8.go straight ahead
B.借由教室之配置,以說明下列相關位置之介繫詞。
1.deside 2.next 3.between...and 4.in front of 5.behind 6.near 7.across 8.along
C.利用校園地圖,說明其不同建築之位置。
D.口頭問答:以自家及附近之相關路標及商店,描述其住家附近之景觀。

步驟三:進行聽講練習活動
口語練習-將學生分為4-5人為一小組
A.利用台北火車站之地圖,想像自己是外地人或外國人,如何詢問台北可供觀光之地點,並寫下可能之對話
B.每組示範其對話內容。
C.利用powerpoint檔介紹正確口語表達方式及相關範例。
D.撥放口語表達練習錄音帶
E.利用練習題,請學生填入關鍵字詞。
F.學生以角色扮演上述範例

步驟四:聽力練習
A. 藉由網站上提供六個線上測驗作為課堂活動,可由教師控制播放教材,而學生直接線上作答,並實際紀錄自己成績作為學習成效依據,以供日後學習改進之參考。
B. 亦可採用讓學生上線自行練習,並實際紀錄自己學習狀況。
C. 在活動進行中,教師可收集學生學習紀錄而針對特定分數較低的單元,進行講說。或是由教師依循單元順序一一解說,講解。
D. 若沒有電腦設備時,則教師可將本單元直接下載文本,及聲音檔。於課堂中使用。

步驟五:課後練習
利用課後習作部分及活動表的活動單;讓學生依其實際狀況作探討。可分小組亦可為個人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