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Lesson Plans

一、詳細資料
提供教師:徐惠卿
單元類別:普通教室
單元名稱:家庭成員
單元目標:熟悉家族關係名稱、人物個性描述、職業名稱。
適合教室:普通教室
適合程度:中高級
需要器材:實物投影機、收錄音機、V8攝影機、電腦及單槍投影機

二、單元/活動進行步驟
步驟一:閱聽力練習之前準備活動
A.利用網站上全家福照片,教師藉此描述自己家庭成員;將自己介紹給學生。
B.基礎單字認識-藉由網站上提供單字為範例,試說明人物性格、特質、說明其擔任職務;並利用Twenty Question遊戲;臆測社會名流之人物個性。
C.利用Family Tree的家族成員表格,以顯示家庭成員關係及輩分尊稱。
步驟二:進行聽力練習
A.根據前述的單元主題背景認識,將單字聲音檔下載、播放、確認正確發音。
B.藉由前述單字之認識,播放相關句型之問答。
C.利用聽力活動中所提供之示範例題,介紹學生認識Rick與Becky的家庭組織成員、職業與人物個性。
D.利用下載聲音檔案在課堂中播放,並利用課程活動單作克漏字練習。
E.學生於課後在家作線上練習,並紀錄自己對何種字詞較為陌生,以評估日後聆聽類似主題單元所發生可能的問題。此項紀錄亦可帶到課堂中與同儕討論,並可藉此尋找較有效的方式作為解決困難的依據。
步驟三:進行聽講練習活動
A.利用Rick與Becky的示範對談,發覺上述兩者家庭組織之差異性。
B.將學生分成數組,讓學生在家庭成員表上,繪製自己家庭成員表格,並簡述人物性格及喜好。
C.學生被要求上網讀取相關網站連結,並在小組中討論如何設計家族網站,並且作一簡短說明其網站的功能及項目。
D.鼓勵學生主動設計且呈現所設計之結果,藉此發現自己本身文化與所學習語言的社會環境,對家庭價值之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