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IC分數代表的英語溝通能力
TOEIC成績單計有總分、聽力、閱讀分項分數: 總分範圍自010至990分,聽力與閱讀兩單項分數自005至滿分495分。TOEIC主辦單位曾經公佈TOEIC分數分別代表的應試者英語"聽說"與"讀寫"的能力,並可以此評量應試者在商務英語的實際溝通能力。

TOEIC總分

英語溝通能力

860 – 990

證書

以非英語系人的身份,能夠用流利地以英語與人溝通。

在正式或非正式場合皆能以流利英語應對交談,所談的話題即使非專業領域,也能充分理解並能適宜對應。能正確地掌握詞彙、文法、文章結構,各方面皆能運用自如

730 – 855

證書

在任何狀況下,都能與人適當的溝通

能夠完全瞭解日常會話,能夠對答如流,到特定話題也能應付自如。正確度和流暢度可能因壓力或緊張而受到影響,但仍能夠有所對應,在工作上也無太大的妨礙。雖偶爾會有句法結構的錯誤,但不至於妨礙到與對方的溝通。

470 – 725

證書

能應付日常生活的需要及工作上例行業務的溝通。

能夠完全瞭解日常會話,應答也無障礙。然面對複雜情形時,要作正確的對應或想法上的溝通的話,在正確度和流暢度上則可能較笨拙。具有了解基本字彙、句法結構的能力,雖表達力不佳,但能以自有的詞彙能力來表達想法。

220 – 465

證書

在日常會話中,可以達到最基本的溝通。

能應付生活上與自身有關的基本對話。只要對方能緩慢地重複或者換個方式解釋,才能理解簡單的對話。在詞彙、文法、文章結構方面,有許多有詞不達意的情形,若對方能夠體諒配合的話,仍可進行溝通。

10 -- 215

證書

尚未達到與人溝通的程度。

即使對方僅以簡單用語,把話說速度放得很慢,也只能了解部分內容而已。口語能力只能以片斷的單字表達,幾乎沒有自主運用英文的能力,無法做實際的溝通。

à TOEIC聽力與閱讀單項分數代表的英語溝通能力

TOEIC 單項分數

聽力分數

閱讀分數

5 –-

125分之間

可以聽懂最基本的英文對話,會的對話都是套招簡單的用語,如問路、價錢…等等。其他的基本字彙如:星期、月、日,會說幾點鐘、顏色、衣服等物件名稱。

可以看懂最基本的英文單字,如商店招牌火車或公車時刻表簡單的留言會寫些基礎簡單的用語。

130 –

200分之間

會聽懂簡單的招呼問候語,可以記錄電話留言,簡單的會話如自我介紹、詢問一些資料,外出點菜等等。

會閱讀目錄及標準制式的信件,瞭解簡單的工作指示。會寫簡短信,說明或列清單,但無法寫詳細的報告書。

205 –

300分之間

可以聽懂一些例行公事上用到的英文,如飛機場宣告廣播,簡單有限的社交對話,他會用英文說明自身工作領域或學業上所牽涉到的事,他可以用電話安排飛機訂票、訂房等事務。

可以看懂基本的操作手冊或用目錄來瞭解比較複雜的技術文件,可以看會議的議程,在有點困難的情況下,寫簡短的備忘錄、記錄過程與填寫申請表等。

305 –

390分之間

可以解釋與職務有關的問題,如以電話詢問產品資訊,談論時事,收聽頭條新聞等。也可以針對不同對象, 運用不同體裁,做簡短的報告。

有時需要查字典才能看懂技術手冊,能閱讀大量的文章與通俗小說等,並且有能力分辨出文中有相互衝突矛盾的觀點。可以寫開發信給客戶,也會做會議摘要並寫出簡短的正式報告。

395 –

450分之間

能瞭解大部份與職務有關的英文,國際會議上可以聽懂大部份講者的話,也能夠應付大部份工作上的需要,幾乎各種場合都能應付地更自如。

對於大部份的文章無太大的困難,讀相當複雜的技術性文章也不太需要查字典,但對閱讀複雜性較高的小說仍有困難。有能力寫求職申請書,能更自如地寫一般性文章或長篇的專業報告。

455 –

495分之間

能聽懂會議中以英文為母語的人所講的話,並能主持英文會議,聽說的能力更流暢自然。

可以讀懂大部份專業上所需的英文,也可以寫出有溝通效用的正式與非正式的文章,但是若要出版仍然需要修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