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教師介紹課歷進教室遠距須知示範教材
語測聽讀寫練習 (Listening, Reading and Writing Practice for Proficiency Test)

課程文件檔下載

本課程參考TOEFL iBT的施測題型,針對聽力、閱讀及寫作三大方面製作語言學習教材。除了讓修課同學利用機會認識托福這項語言檢測外,更希望能協助同學們英語聽讀寫的實力養成。

托福(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TOEFL)這項標準化測驗是為評量在北美學術環境英語使用能力所設計的,多項入學申請皆要求托福語測成績做為必備要件。經過多年變革,托福從分項筆試(discrete-point testing)、到電腦作答(computer-based test, CBT)、再到今日的網路考試(Internet-based Test, iBT),不但作答方試大為不同,連題型及測驗內容也有新的變革。簡言之,新制的TOEFL iBT希望測出應試者的「英語溝通能力」,亦指聽、說、讀、寫四大方面都統整納入。如:聽一段對話後口語回答問題;分別閱讀和聽一篇文章,然後口語或寫作回答綜合二者的問題。以往能因為文法好、或是字彙多而拿高分的情形也因此改變,應試者需要回歸到語言的本質,加強英語在日常生活及學術環境裡的具體運用,才能應付這樣一個結合四種語言技巧的靈活整合題型。

TOEFL iBT十分重視語言的接收及表達能力。讀與聽佔了一半的分數,就是要評估受測者對於接收及理解訊息的能力。說與寫佔了另一半的分數,則是要看受測者如何以英語表達。考試機測時,可以做筆記。為了準備這樣的考試,學生其實是受益良多的。因為,與其說是準備考試,其實是在培養英語能力及養成學術技能。也因此,本課程的設計理念也是多重的。雖然本課程只安排了聽力、閱讀及寫作三部份的內容,但是本質上仍是重視培訓「接收及表達能力」這個核心概念,而且也會帶領學生練習做筆記、分析、歸納等技巧。希望在修課後,同學對於學術語言的英語聽、讀、寫程度能有所提升外,在日常生活會話方面更能達到一定的水準。

本課的兩大目標:

A. 對於準備應試或一般的學生而言,期望能

(1)             了解托福測驗題型及應試技巧;

(2)             複習閱、聽和寫三方面的基本技巧。

(3)             在進行英文聽、讀、寫的訓練時,提昇其整合與綜合應用之思考和語言能力。

   B. 提升學生在研究所等學術環境使用英文的能力。

        
     
參考書目:

              Kaplan TOEFL iBT. Kaplan Publishing, 2007.

              The Official Guide To The New TOEFL iBT .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NA) McGraw-Hill, 
             
2006. 

     
TOEFL at a Glance. 

作業說明
 

期中、期末考:到校考試

   作業:於英才網教學平台繳交 評分標準
 

期中、期末考:60%

作業:40%

其他
 

    上課注意事項

一般準則︰「無法規律用電腦上網、或沒有自發學習精神者者請勿修此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