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教師介紹課歷進教室遠距須知示範教材
跨文化英語溝通 (Cross-Cultural English Communication)

課程文件檔下載
 

本課目的在訓練學生:

-- 了解跨文化溝通本質及理論;
-- 對於國際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 培養跨文化溝通能力和技巧。

修畢本課程之學生應能:

-- 了解文化衝突的緣由
-- 在與人溝通時有高度的文化覺識
-- 與外籍人士交談時能適時適地表達個人意見並能顧及他人感受
-- 能與外籍人士交流並分享台灣文化。

本課設計在期中考前著重文化教學;說明「跨文化敏感度」的重要性及提高文化反思、敏感度的方法。期中考之後進行溝通訓練活動,如個案分析case study 及 危機事件分析critical incident analysis,讓學生應用之前所習得的文化理論及知識、透過討論分析各種跨文化交流中的種種問題,並能用不同的角度發表看法並設想自己若身歷其境時應有的反應,這些活動設計可達到提高跨文化敏感度及文化反思能力之效果。此外,在文化分析研究方面,本課將提供相關文化網站,並鼓勵同學在網路上自行探索,一方面閱讀英文網站可提高語言能力,另一方面學生可以熟悉如何利用豐富的網路資源了解國際文化並應付跨文化溝通時的需求。
作業說明
 

每週心得報告:每一堂講課前後皆有重要的問題提問讓同學在心得報告中書寫回答﹔課前問題重於敏感度的提升,課後問題重省思能力。

期中考:針對講課議題出申論題,讓同學發揮。

期末文化報告:讓同學利用課內學到的文化認知、溝通的理論和能力,以搜尋整理並深度報導某文化特色。

評分標準
 

The 100 points of credit will be distributed as follows:                                                                       

Weekly Journal                                  30%

        Mid-term Exam                                20%

        Final Paper                                     20%

其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