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總站 回首頁

關於我們 - 網站宗旨 更新日期:2005-12-21

        本站旨在提供學習者名家所寫的英文散文,並提供輔助教材,以期幫助學習者分析並欣賞散文這個文類。

        我們所選的散文,以文體、文章主題、作者分類。本站散文共分十種文體:

  • description(描述文體)
  • narration(記敘文體)
  • illustration(舉例說明文)
  • classification(分類說明文)
  • comparison and contrast(比較說明文)
  • cause and effect(因果關係說明文)
  • process(指示說明文)
  • definition(定義說明文)
  • argumentation(論說文)
  • analogy(類比說明文)

每個文體都有一篇文體概論,此概論也配以簡報,解釋該文體的特色。此外,每個文體都包括最少五篇名家散文,以期讀者能從不同散文中,習得賞析該文體的方式。本站內收集的散文,也以文章主題分類為:教育面面觀、兩性話題、成長與傳承、人與自然、人際關係等等。同樣地,讀者也可以根據文章作者姓名,尋找這些散文。

        輔助教材包括:輔助教材室資料、多媒體教材、講義,以及線上互動式讀與寫介面。輔助教材室裡的資料,分為:

  • About the author(作者傳記)- 作者小檔案 、作者傳記連結;
  • Relevant link(相關連接)- 他站的讀書心得報告、我們自己學生的線上讀書心得筆記或報告、輔大教師群提供的讀書心得筆記範本等等;
  • Cultural notes(文化註解)- 文章中與異國文化相關的解說;
  • Questions for response/analysis(回應或賞析引導問題)- 旨在幫助讀者學習建立賞析能力的問題。

我們的多媒體教材區,目前提供下列輔助教材:

  • 朗讀錄音檔-我們請英籍或美籍大學教授為我們錄製的朗誦檔;
  • 視覺輔助教材-目前分為與文章相關的圖片檔、隨堂簡報。

至於講義,則包括了文章概念圖、文章大綱學習單、文章圖解、友善列印版本等等。

        為了幫助讀者以活潑生動的方式讀文章,本站提供字典查詢弁遄B線上筆記寫作介面、線上讀書心得札記寫作介面。關於線上字典查詢,讀者有兩種選擇;一是利用程式建構在文章裡的字典查詢方式,在任一單字上點選滑鼠左鍵兩下,即可連結到顏元叔教授的英英/英漢雙解字典,即時獲得該單字的解釋與用法。另一個方法,則是利用文章左邊副選單上的劍橋線上字典查詢框,逐一鍵入單字做查詢。每篇文章的副選單裡,都有線上寫作室,其下則提供線上筆記寫作選項和線上讀書心得札記寫作選項,接下來,我們解釋這兩個選項的操作方式。

        讀者在點選線上筆記寫作這個選項後,會看到原來的文章在每個段落的右邊,出現一個 Take Note 按鈕,當讀者想要記下讀文章時的瞬間感想,可以點選此按鈕,帶出本站平台裡的選線上筆記寫作介面。此介面有兩個欄位,在名為 Quote 的這個欄位,讀者可以鍵入想要引用的文章片段,而在名為 Your annotations 這個欄位裡,讀者則鍵入自己的感想或批註。讀者可以為每一段寫無限筆眉批,而您為同一篇散文所寫的眉批,最後都會呈現在一個兩欄式的網頁上,左欄裡呈現散文文本,右欄則隨段落並列每個段落的筆記。

        當讀者準備好要寫讀書心得札記(又稱為讀書心得報告)時,可以點選寫作室裡的線上讀書心得札記寫作選項,以帶出線上讀書心得札記寫作介面.這個介面會帶領學習者一步一步寫作札記,步驟包括:腦力激盪(亦即預備寫作重點)、寫作札記、訂定札記標題。此外,每位有會員資格的讀者,都可以為同一篇札記寫三次稿。

        基於自我學習與同儕學習的目的,我們對線上筆記與線上讀書心得札記做了一些管理設定。學習者的每一筆眉批,都有上傳日期和時間上的註記,同樣地,線上讀書心得札記的每一稿,也都有上傳日期和時間上的註記,這些註記可以幫助學習者追蹤自己作業繳交狀態。為了倡導同儕學習,管理者在任課教師授意下,會提供連結,以便學習者觀摩所有會員的線上筆記或線上讀書心得札記;若管理者於教師選擇不開放這些連結,那麼,學習者只能讀取自己的線上寫作成果,如此可避免學習者在寫作完自己的筆記或札記前,抄襲他人作品。

卓越英文網  全人教育共同外語科  英文系  輔仁大學  
名家散文選 ESSAY 版權所有 Design by ERIX